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,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,使用年限也長。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,因此,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。

在選購沙發時,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,就不會一臉茫然,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。

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,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,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,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,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

1、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?

在選購沙發前,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,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,茶幾、電視櫃、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,大概需要預留多少,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。

把尺寸記下來後,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,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,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,所以要問清楚喔。



2、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
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,主要分為布沙發、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,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,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;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,紋理選擇多樣;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,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,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,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。

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,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。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,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、背景牆色、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,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,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,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,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,連地板都要拍進去,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。

3、沙發材料是否耐用
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,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,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。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,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。比如說木材的厚度、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。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,除了保固年限外,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,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,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。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,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。

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,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,因為種類多,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,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,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。

這間位於桃園的展示間非常大推,款式選擇多,服務人員專業,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。

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,位置很好找,車子也好停車,賣場也夠大,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!!

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,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,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,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,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,簡直大加分。

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,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,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。

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,服務真的很周到,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,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,CP值相對高,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。

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,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,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,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

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,給我最適合的大小,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,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,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,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,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。

綜合評比:


評比項目

評分(五星為滿分)

賣場產品數量

★★★★★

製作時間速度

★★★★☆

師傅安裝速度

★★★★★

產品CP值

★★★★☆

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,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,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,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。家是一個能讓彼此,都能感覺受舒服、放鬆的地方~~~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!

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,請大家參考喔

HOR771516DVE15EF

桃園八德家具行椅墊 / 坐墊工廠直營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,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,超級喜歡,一旦搬回家,就開始捶胸頓足,發現尺寸不合適,和客廳不搭配。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,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,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?讓我們一起來看看~

1、提前量好尺寸

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,桃園中壢沙發床工廠在購買沙發之前,你一定要提前量好。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,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,如果沒有設計師,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,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,特別是小戶型。

2、沙發款式挑選

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【兩人座沙發】、【三人座沙發】、【L型沙發】、【單人椅】,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。

【方案一】小戶型適用:【兩人座】或【三人座】 桃園平鎮家具行鞋櫃工廠

小戶型面積比較小,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,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。

【方案二】大又方正格局適用:L型或「3+2」 桃園龜山家具行房間組訂做

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,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,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。

桃園龜山懶骨頭工廠直營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,顏色相近。

3、分辨沙發品質好壞

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,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,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。

1)親自試坐

桃園中壢家具行衣架訂做在店鋪挑選的時候,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,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,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。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,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。

2)檢查細節

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,桃園蘆竹家具行衣架訂做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,比如夾縫、連接處。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,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。

記(1) 夕陽接近山頭了,氣溫與正午相比絲毫沒有下降的意思。窗邊的樹葉金燦燦的,河水不似冬天那般清澈。 “我接下來的路該往哪里走!”芏江站在河岸上對著河水吼著,他雙手緊握的拳頭發出咯吱的響聲。空氣很沉悶,讓人透不過氣。林婉站在他背后,只是沉默著。“我來到這個世界上,我的意義是什么,你告訴我,告訴我啊!” 憶(壹) 16歲那年,芏江踏入新校園開始他的新旅程。“林婉,我跟你說,不是我太清高,是這所學校實在是一般。”他拖著行李箱走在前面,“為什么我就沒能考到城里去呢?”我笑了笑。“城里讀書條件好,發展空間也大……林婉,你說呢?” 空氣里彌漫著同樣的氣息,但畢竟不是初中校園里流淌的空氣了。“芏江,很無奈吧?很無奈就拿出實力證明你有多出類拔萃呀。”我明快地說出這句話,卻不料成了一個硬沉沉的賭注壓在了芏江身上。 雖然校園不大,但我很少見到他。公布欄上,他總是排在第一個位子上,不管大考小考。我想,他真是鐵了心要當火鳳凰了。既然那樣,就祝他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。 “林婉,你瞧瞧那些手下敗將,要是我沒來這,豈不是他們出風頭了?”他指著紅榜上排在他身后的一些人的名字,用瘦長的手指在一個一個的名字上劃來劃去,眼里散發出傲然的神情。“作為你的朋友,”我說,“我想說的是,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哪天失敗了呢?” “我沒有想過,也永遠不會。”一切突然變得好安靜,只聽見呼吸聲。“好吧,記住你今天說的話。但我希望你比城里人更優秀。”我說完便走進教室。 高三的學長學姐們高考分數線劃出來了,有不少人考上了大學。即使那樣,也遠遠比沒考上的人數少。是不夠努力還是咋的?我納悶著。同樣的人哪有聰明拙劣之分?在去食堂的路上我碰見了芏江,他一臉茫然地望著我,“林婉,假期去補課不?”我想都沒想就說:“還補課?能放假就不錯了。” “可是你知道嗎?城里和我們同齡的人都會補,我怕到時候上同一個戰場不是他們的對手。”我笑著晃了晃手中的碗,“先吃飯去吧”,“你家人同意嗎?” “還不知道。” 那個假期他是沒有去補課的,他的家人不同意。說他如果真想考大學不用補課照樣上名牌。可我幾乎沒見他出門了,整天呆在家里。 八月十日傍晚,我看見他坐在自家門前的大樹下乘涼,便走過去。“芏江!”他著實被我嚇了一跳,真不知道他這個‘陰盛陽衰’的人是怎么練出來的。 “林婉,你嚇死我了,今天怎么有空來我家,作業做完了沒?”芏江放下手機,從屋里端出一杯茶來。 “我這不是看你也閑著嘛,我作業還有一些,你呢?” “我才做了一半的一半。” “你整天在家里干什么呀?” 芏江沒有回答,只顧擺弄著手機。我看見屏幕上閃爍著一個可愛女生的頭像。 “芏江,這是?” “這是我認識的網友王紫珊,玩游戲時認識的。她當時的角色是個男的呢,挺有趣的。”停頓了一下,他繼續說“我決定去打暑假工,出去闖闖。”芏江的家人同意了,于是后來的幾天我都沒有看見他。 八月十六日,我看見芏江的爸媽來我家借錢,說是芏江在外面找到了好工作但急需要錢。 八月十八日,一輛公安車停在芏江家門口,芏江從車上走下來。 原來他被那個網名叫做‘王紫珊’的人騙去傳銷,幸好警察把那個傳銷團伙一網打盡,他才得以解救。 記(2) 芏江隨后不語,用充滿淚水眼睛望著林婉。 “你先冷靜一下,你要堅持下去,要相信成功有時候也是在意料之外的,只要你付出了努力。” “可是我活著就是為了考試,為了事業,為了娶妻生子嗎?” “每個人都是那樣過來的。你要是不甘平凡就努力干出一番事業,去過你想要的生活。活著并不只是為了活著。” “好,或許我活著就是為了呼吸新鮮空氣,感受這大自然……” 林婉抬頭看著芏江,他的臉消瘦了,眼睛凹陷進去,顯得有些憔悴,后背的衣服都汗濕了。林婉轉而又站在他背后,看不見他的臉,若看見了定分不清臉上流淌著的是汗還是淚。 憶(貳) 17歲上高二時,學習時間很緊,我總是浮在表面成績并不好。我和芏江分到了同一班里。和初中一樣,他還是喜歡上課舉手發言,往往能講得非常流暢。只是他身邊的哥們兒多了,只是愛串班了,只是回抽自習時間看小說了……第一次模擬考試,他不再是第一…… “芏江!”我一本書排在他的課桌上,“我問你這段時間怎了!丟靈魂似的。”芏江用撲朔迷離的眼神望著我說:“林婉,啥時候學會跟老哥我較量了?” 我死死地盯著他,“我——只——比——你——小——32——天!說!你不是要強的嗎?你不是要和城里人比嗎?怎么……現在就認輸了?你……”沒等我說完,一同學對他說隔壁班有個妹子找他,然后他就屁顛屁顛地出去了。 我就想,時間怎么就可以這么無情,怎么可以讓人心動搖,怎么可以腐蝕一個人過去的點點滴滴?我承認我不夠有理想,不夠有目標,沒有足夠的能力去獲得一個人過去的點點滴滴。可它時間憑什么就有能力? 良久,上課鈴響了。芏江春風滿面地從我桌旁走過,而他背后的兄弟則起哄:“芏江你可真行!” 芏江回到座位上理理碎發,對那些兄弟說:“這算什么,只是玩玩而已。” “林婉”,芏江在后面叫,我只顧自己發呆去了。他大搖大擺地走到我桌前,“林婉,誒,中午一起去吃飯不?” “憑著今天食堂的伙食,憑著今天的心情,我沒胃口。你自己去吧。”我閉著眼睛裝作睡覺,聽見他從后面繞著走開了。他是知道我脾氣的,不說第二遍,否則吵起來不顧形象。 午自習時他又在看小說,我遠遠地看見那書面上寫著《月魔》。那一定是魔幻類的吧。 “芏江,假期你回去補課嗎?”回家的末班車上,他正玩弄這手機。 “補啥課,家里最近手頭有點緊。我看,補了也沒效果。林婉,你不是要去補吧?城里現在也都禁補了呢。” “他們是禁補了,你看到的只是表面,實際上他們每個人已經聯系好家教。說是全禁補,實際上是農村禁補。”芏江望著車窗外,眼神迷惘,他抖動著睫毛緩緩地說:“農村和城市的差距不是你我能扭轉的,不是憑我一個人就可以改變的。” “其實城里人某些方面的基礎和我們一樣。你看高一那次交流會上的幾個市重點中學的學生,說的英語還不如我們流暢。在生物科,需要了解的植物、小動物不都是農村居多么?” “但和我們做著同一道試題時,他們總考得好些……” “能不好嗎?他們在我們讀書的時候讀書,在我們睡覺的時候讀書,在我們放假的時候也在讀書。如此下去,不僅鞏固了基礎,還擴展了思維。況且高考的題目是活靈活現的。” “我們只知道空腹里假裝墨水,自以為是……”芏江放下手機,把頭偏向車內,“林婉,我……錯了……” 公布欄內芏江的名字雖然沒在第一,但是穩定地排在中央,只要他再努力一點就可以‘重出江湖’的,我相信。 轉眼間高三的高考分數線又出來了,學校的紅榜前站著不少人。芏江說:“這像極了古代的科舉。我們終究沒能從歷史中走出來。”他撥開擁擠的人群,“聽說某個地方有個姓朱的,連續考了八次才考上大學,人稱‘朱八屆’。” 我若有所思的看著他說:“那又怎樣?” “這讓我想起了在網上看過的一幅‘對聯’: 上聯: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生生不息 下聯:上一屆這一屆下一屆屆屆沒戲 橫批:愿讀服書 是不是有點諷刺意味呢?” “現在的社會,都是這樣。” 記(3) “我為什么要來到這個世界上?為什么!”沉默了片刻的芏江突然吼叫起來,驚飛了河岸上樹枝頭的鳥雀。“林婉,我好痛苦……我想不明白……你告訴我……” 林婉知道芏江很傷心,高考落榜后的人誰不是這樣呢? “我可以說,你沒有必要來到這世界”,林婉一字一頓的,“你的生命是你爸媽給的。你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,就得承認你是個人,是個人就必須過著和別人一樣的生活。別人可以過,你有什么理由不過?”林婉用帶著質問的語氣面無表情地回答他。 “我可以過,可我能干什么?整天扛著鋤頭去田里除草嗎?我連蔥和大蒜都分不清。去打工闖世界嗎?被拐了騙去傳銷都不知道。去創業嗎?可我有資金嗎?” 芏江的話一句一句地在空氣里蕩漾。青草的氣息,河泥的氣息,還有芏江家跑來的黑狗的氣息,都一起飄蕩著。 “我知道,他們所經受的,我必經受。” 憶(叁) 18歲上高三時我和芏江沒有在同一班級里,偶爾在吃飯時碰到,若是放假則一起回家。誰要我們是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呢? “芏江,最近復習得怎么樣?”我們在去往食堂的路上變邊跑邊說。 “我最近還行,你學習很緊張吧?”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去排隊。“今天的飯菜不錯哦。”“呵呵,已經習慣了。” “芏江,你打算考哪個大學?”我一邊往嘴里送飯一邊問。“說真的,我恨不得出國去讀。” “好啦,別做夢了。你會去哪兒?” 芏江攪了攪碗里的黃瓜,從中叉出一片黃瓜放進口里,“浙江大學”,他頓了頓,“是不可能了”,他把口中的飯菜吞下,“我實際上想考武大”。 “呵呵,要各奔東西啦。” “你還笑啊!還笑,還笑……”刀叉在我們手中飛舞,“看刀!”芏江挑起一塊火腿腸,那小家伙一下子飛到鄰桌一女生的碗里。 “阿……糟了……” 芏江其實到高三成績并不穩定,時而前列時而下滑的厲害。不過他能保持一種樂觀向上的精神,這是令我開心的。 “后來那個妹子怎么樣了?”我認真地聽著芏江講他們之間的故事。 “后來她哭鼻子,哭得死去活來的……我對她有沒啥感覺……”芏江像個說書人一樣滔滔不絕地說著,我還沒想他什么時候能夠停下來,他就突然愣住了。那個妹子正從走廊的另一頭走過來…… “我還以為會發生什么事,哈哈。”我笑他們倆碰了面誰都沒理誰,像陌生人一樣。 “林婉,你就不能收住你可——愛的笑容嗎?”他把可愛兩字拖長了音。 “老哥,這就生氣啦?我可是笑得有理有據呀。” “小不點……老妹……林婉……老……”芏江扯著嗓子在我們班教室外喊著。 “好了!你叫夠了沒有啊,同學們都聽見了!” 我走出教室看見芏江背著手撐在走廊上,“可把姑奶奶你給叫出來了。”我瞅了瞅他,像丟了魂似的。“什么事?”“林婉,明天的自主招生活動你參加不?” “我?我又不知道我通過后到了學校里是不是自己選功課修。” “你可以去問一下啊。” “還是不了,我想憑借自己的裸實力去考理想大學。”說完,我轉身走進教室。 “林婉……” 鈴聲隔斷了話語。 記(4) “芏江,是金子總會發光的”,林婉走上前去,離河水就差那么一尺。“只要你還能微笑著面對這一切,你終將會成功的。” “可是,我現在……”芏江扭頭看著林婉,看著她堅定的眼神。 “還記得你當初說的話嗎?你說你不會敗,永遠不會敗!” “可現在……” “復讀吧……”林婉輕聲說道,“峰回路轉,總會遇到一個村莊的。” 黑狗吐著舌頭跑到河的淺灘上游泳,那水里頭涼快些。河岸上翠綠的樹倒映在河面上,微風吹來,水波與黑狗一同嬉戲。 “好,我復讀。你已經考上了大學,以后我們常聯系。”芏江喚上黑狗轉身回家。 “我也復讀!”林婉急忙叫道。 “老妹,你瞎折騰啥呀!”

紅春聯 把鮮紅的對聯貼上門楣,那立體的蒼勁,映紅了千家萬戶的喜慶。 狂草、正楷、隸書……字字是迎春花碩開枝頭。那是一幅璨然的風景組成新歲月的大紅封面,讀著它就讀到了春柳翠綠夏荷艷紅,就讀到了秋菊金黃冬梅白雪,就讀到了豐收的喜悅生活的富足…… 那是中國書法構造的精美詩篇,組成了新時代最雄渾的頌歌,讀著它就能感受到時代的節拍,就能感受到新生活的美好,就能品味出日子的甜蜜…… 春的翅膀在觀賞春的心中騰飛, 春的花朵在吟詠春的心中開放。 呵,這一年一度從民俗里長出的紅高粱,飽滿豐碩,那是吉祥的紅潮,席卷了神州的雄雞版圖。 春節 這是盛產鐘聲的日子,這是盛產鑼鼓的日子,這是盛產頌歌的日子…… 這交響樂的合奏曲,響過華夏大地的千山萬水,村村寨寨,那旋律里帶有舊年收獲的喜慶,也有新春美好的希望。 我們就在那喜悅而幸福的氛圍中穿梭,在這歲月的分水嶺行走,所有的成績和經驗都是手上厚厚的繭,這是時間無法隱匿的。 這就夠了,它們會帶給我們力量和勇氣,帶給我們信心和激情。就像落葉化成泥,冬帶來的是春,一切都可以成為新的圖像,新的耕耘,新的收獲。一切都是新的開始。 那么,讓我們把眼光投向新春的土地,許下一個個美好的心愿,愿所有的種子都能夠找到發芽的泥土,讓所有的生活都像春花一樣浪漫,讓新的日子像開花的芝麻…… 讓我們乘風駕云,成為新歲月中最亮麗的部分! 爆竹迎春 又是一個殷實祥和熱鬧的大年夜,華燈握著早來的春天,一切都異樣的生動,一切都燦爛無比。 我沉入故鄉濃郁的民俗之中,祭祀、吃年夜飯、守歲……這是告別舊歲舊我迎接新歲新我的堅定。在這個合家歡的喜慶里,子夜悄悄自來臨。 俄傾,爆竹聲響大作,每條街巷每個村落都沐浴在爆竹的煙霧之中,辭舊迎新,整個大地都在狂歡之中—— 這是激情飽滿的音樂, 這是萬眾同心的歡歌, 這是團結奮斗的起點, 這是新歲強勁的心音…… 是的,在爆竹吹奏的歲月之序曲中,我是那么執著于新年的生命,像只歡歡喜喜的紫燕,在混沌和迷茫中收集春天的音符…… 找一個善良的吉祥物吧,賦上我們所有的激情所有的活力所有的幸福所有的期待,踏著爆竹的旋律,去迎接彩霞送來的第一個吉日良辰! 迎財神 當家的大伯大叔把羊頭豬頭扎上紅纓纓,在鼓樂聲里,在爆竹聲里,大年初一去迎財神。 許下發家致富的心愿,許下人壽年豐的心愿,許下國富民強的心愿……這些樸素的愿望串起四季情節,在每個人臉上溢出春華秋實的芬芳。 是的,美好的愿望,就要響響亮亮地在最初的歡樂的日子里說出來。365個辛勤日子,都被形象地寄托,被嗩吶鑼鼓和爆竹譜成一首新春的樂曲,從空中蕩去,一村又一村,直至天涯海角。 多么虔誠,這祝福,是一年度從民俗中長出來的紅高粱,閃爍著源遠流長的中國古老文化的魅力,感受它,你就能看到中國大地,一年更比一年蔥郁繁茂的嶄新生活,對節日的理解,對勞動和希望的理解,即使還是心愿,有誰不被深深地迷醉? 拜年 鄉路在暖融融的陽光下生動起來。走過一隊隊拜年的人群,無論男女,無論老幼,那繽紛的衣裳,如花的笑臉,是春天早來的花事,那笑語歡歌,盈步的韻律,輕騎摩托的輕唱,帶來了滾滾春潮。 辛勞了一年,日子是芝麻開花節節高,人壽年豐,趁著新春之際—— 給親人送去一片久違的親情, 給朋友送去一片溫馨的問候, 給同志送去一片深情的祝福…… 大家共坐新年里,對酒當歌,嘗豐收的果實,聊聊家事國事天下事,悠悠歲月盡付笑談中。年輕人給老年人拜福壽、賀康寧;老年人祝年輕人展鵬程,立志向。拜年拜出心勁兒,拜出情義無價,那許多因現代生活節奏而疏遠的人們之間的情感,此時又如春花開在心田。 呵,我們有祥和的日子,我們有富足的生活,而拜年,你拜我拜大家拜,拜得新歲月吉祥如意,拜得天地萬物生輝,拜得民族富裕昌盛…… 一個正月被拜得紅紅火火,之后,人們便著乘著春風去追趕春天。 >>>更多美文:散文詩

老家那地方石頭多,院子圍墻大多是用石頭壘的,院子大門是用木棍、樹枝做成的柵欄門,柵欄門上拴一只大鐵鈴鐺,有人來了推柵欄門,大鐵鈴鐺叮叮鐺鐺地響,主人便急忙迎岀來。鄉里鄉親左鄰右舍有事你幫我我幫你,閑了沒事串個門兒嘮嘮嗑兒,家常話扯成串兒。家家觀世音,人人菩薩心…… 陽春三月,清風徐徐吹進農家,像羽毛撣子輕輕柔柔地拂過臉頰,小院沐浴著春風,凍土漸漸消融,泛著清新的泥土香。庒稼人被撩得渾身酥酥地癢,誰還能閑得住? 祖祖輩輩以勤儉為本的莊稼人都會精打細算,把院內這一方小小的地盤經營得井井有條,紅紅火火、熱熱鬧鬧——該修豬圈的地方修豬圏,該搭雞舍的地方搭雞舍,剩下大塊些的地方做菜畦種各種蔬菜。一天三頓飯,家家的飯桌上頓頓都是翠嫩水靈的時鮮菜,而且花樣不斷變換。誰家院子白白地閑了或種了青菜卻蒔弄不好,該上肥時不上肥,該澆水時不澆水,人們就把嘴撇得像擰了個兒的勺子,蚩笑這家的爺兒們是懶漢,娘兒們是懶婆,不像過日子樣兒…… 農家院里既要種菜,還要養豬,養雞、鴨、鵝、兔。肥豬拱門,公雞打鳴,鵝、鴨咯兒嘎叫,顯得有生氣,那才是莊戶人家的日子。過去,老家人養雞、鵝、鴨,養豬養狗,老鄉俗“雞犬沒有圈”,大多是散養。新生的豬娃也要散養,“豬離母,四十五”(天),一個半月長到十五六斤才能岀欄。早晨起來,那些豬娃和雞鴨鵝,亂跑亂飛,滿院子撒歡兒,一片喧鬧。雞公雞婆們四處刨土覓食,豬娃們喜歡拱泥土,眨眼間,院子里一片狼藉……為了防止畜禽們糟蹋菜畦,家家都用樹枝或高粱秸桿兒在院里的小菜園周圍夾一圈兒籬笆柵子。既可護菜園,又可以讓長大的扁豆秧、黃瓜秧、南瓜秧沿著籬笆柵子高攀遠爬,通風透光,瓜、豆結得多。秧苗長到尺把高,多施肥、勤澆水,幾天的工夫,那秧兒就開始伸蔓兒,刷刷地往上長。那秧蔓兒沿著籬笆柵子左右盤旋地爬上去,瓜藤上長長的“須”兒一圈兒一圏兒地把籬笆柵子緊緊地纏住,與籬笆牢牢地成為一體,風兒刮不倒。秧苗兒水足肥足,用不了十天半月那濃綠的葉子就將籬笆柵子遮住,青蔥蔥的仿佛一道綠色屏障。再過幾天,那綠色屏障就變成了色彩斑斕的“花山”!金黃色的南瓜花、黃瓜花、淡紅色的或紫色的扁豆花兒、蕓豆花,一朵朵一串串,五彩繽紛,引來了蝶兒、蜂兒,歌舞蹁躚,嗡嗡嚶嚶,一片歡騰…… 花事繁忙,疲勞了蜂、蝶,疲勞了姹紫嫣紅……突然有一天,主人便驚訝地發現那一個個嫩瓜“崽兒”鉆岀濃綠的籬笆窺人,那扁豆、蕓豆秧下一串串豆角在微風吹拂下像魚兒似的搖頭擺尾…… 瓜兒和豆角越長越水靈,越長越胖,今天這邊摘了一籃子,明天那邊的又長胖了,三兩天摘一茬,自家吃不完就擔到集市上去賣些零用錢。 小院里瓜兒蔬菜瘋瘋地長,從春忙到夏,忙到秋風起樹葉落,籬笆被壓得彎了腰。漸漸地花兒老了,秧兒老了,籬笆也老了。只剩下老藤蔓上一個個老得發黃的南瓜裸露著,凸兀著圓圓的大肚子。主人把黃亮亮的大南瓜扭下來,抱回屋里放到柁梁上,留待冬季做窩瓜粥吃。那窩瓜粥可是莊稼人的美味,小米或者高粱米下鍋后,把切成小塊的南瓜放進去,再放上些豇豆或綠豆、紅小豆。“窩瓜粥”做熟了端上桌,又甜又香,色、香、味俱佳,全家人都吃得咯兒咯兒打飽嗝兒…… 大南瓜肚里的紅瓤包裹著鼓脹脹的窩瓜籽兒,那窩瓜籽兒可是好東西,曬干后炒熟了吃,那瓜仁的味道比葵花籽要香得多呢! 冬天夜長,鄉下人有串門兒的習慣,誰家夜里串門兒人多說明那家人緣好。北方農村家家常年睡土坯炕。農家脫土坯有兩種模子,一種是窄長方形的,分兩個斗,把泥巴裝進兩個泥斗拍均勻,再用泥板刮平,然后端起來往已平整好的地上一扣,一次脫兩塊坯。。這種坯稱小坯,用來碼炕墩。另一種是大坯模,用木板做成正方形框,先放在平坦的地上,然后用鐵鍬鏟合好的泥巴往大坯模里填。這種脫大坯的泥巴和扣小坯的泥巴不同,小坯的泥巴只用黏土合泥,而大坯用的泥巴里要摻上鍘短的草屑合成草泥。草泥合勻了填到大坯模子里用泥板抹平,曬干后就成了大坯。這種大坯拉力強,堅固,用來鋪炕面。大方坯鋪好了炕面再填上一層草泥抹平炕面,點灶火燒干為止。炕上鋪的是蘆葦席,灶膛鍋臺搭在外屋,離灶臺近的地方叫炕頭,另一端就叫炕梢。家里來了客人或鄉里鄉親來串門兒,主人就說:“坐炕頭上,炕頭熱乎……” 晚飯后,柵欄門上的鐵鈴當叮叮咚咚地響起來,串門兒的人陸續來了,挨著坐熱炕頭上。主人把炒熟的窩瓜籽兒端來,大伙兒圍著火盆嗑瓜籽兒,聽老人們講“瞎話兒”(故事)。什么盤古開天,三皇五帝,南朝北國,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;什么關公過五關斬六將、楊六郎鎮守三關口、十二道金牌調岳飛;孫猴子大鬧天宮、神仙騰云駕霧、大鬼頭青臉紅發、狐貍精變成美女迷人,一套一套的!講的人抑揚頓挫,聲情并茂。你講一個,他講一個,一講就是大半宿,聽的人十分著迷,神思飄忽,那可真是莊稼人最美的享受呢! 如今,故鄉的茅草屋、石頭墻、籬笆柵子、叮叮咚咚的鐵鈴鐺、“繁榮”的小菜園都已成為陳年舊事,漫漫冬夜圍著火盆嗑瓜籽兒聽老人們講“瞎話兒”的場面也只是一種美好的記憶了,不變的是嵌在我靈魂深處的鄉風鄉韻…… >>>更多美文:散文閱讀


桃園蘆竹家具行餐桌椅整組客製化
桃園楊梅家具行造型椅推薦 桃園中壢家具行客廳組合訂做 新北蘆洲閱讀區沙發推薦桃園蘆竹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訂製 桃園蘆竹雙人沙發客製化 台南中西區軟裝家飾推薦桃園單人沙發訂製 桃園龜山家具行大小茶几整組訂做 台中南區閱讀區沙發傢具行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s67zb8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